就我的記憶,我說我想騎車去環島已經是六七年前,大三還大四的事,大學畢業的暑假等著當兵時因為口袋空空沒出發,退伍後等著上研究所的日子卻也莫名其妙就過了,一直在想,不會我真的指是說說而已吧.....想著想著,當年的坐騎紫色風光都在2009年掛了,節哀順變 

在2011年上半年去完西雅圖後,便打算在年底前完成這夢想,可是Project的狀況一直變化,假期從10月底延到11月底,又延到12月底...

最後,終於如願在民國百年,我29歲這一年實現了這微不足道的小小願望,心想著在環遊世界前總是要先環遊台灣阿...


一開始規劃環島時陷入一個困境,因為我想去很多地方,可是我只有9天的時間。我想完完全全的走玩一圈台灣,卻發現這樣的路程、拍照、深入各個地點是兩難的事。最後只好放棄多點跟深入這兩件不太可能短短幾天辦到的事,想著至少這次要把台灣好好的走一圈,用我那不太會觀察事物的雙眼看看整個台灣的面貌。至於景點,就沿路看到什麼就騎進去吧,完全沒有規劃!(好混...)


前言廢話講完了,先來看看我的行程規劃吧,

第一天:從內湖家出發,走陽金公路到金山後繞淡水、八里往新竹,住小狂家,估計車程7小時。

第二天:新竹出發走海線經由苗栗往台中,住謝小白家,估計車程6小時。

第三天:台中出發走海線路經彰化、雲林、嘉義、台南,最後到達高雄,住家裡,估計車程8小時。

第四天:高雄出發走海線前往墾丁,住墾丁,住民宿,估計車程5小時。

第五天:墾丁出發經鵝鑾鼻、佳樂水、滿州、九棚、旭海、走台9線路經台東市,最後到達關山,住民宿,估計車程7小時。

第六天:關山出發走台9線經瑞穗、光復等地往花蓮市,住花蓮市,估計車程5小時。

第七天:花蓮市出發經蘇花公路到宜蘭市,住宜蘭市曉萍家,估計車程5小時。

第八天:宜蘭市出發走東北角,經基隆市往金山方向完成繞一整圈,之後上陽金公路回到內湖。


有幾天是為了一些住宿點安排結果,只是這樣不太平均,在上路後發現不均勻的甚至有點過頭。第一、四、五天的行程恰到好處(墾丁很多地方想去,所以花的時間都在墾丁上),第三天的行程太多路程又很遠,最後一早六點出發結果到家都晚上了。第二、六、七天的路程卻太短,導至從花蓮到宜蘭後發現時間太早而且寒流剛到衣服不夠,就直接開始第八天行程衝往台北。不過旅行本來就這樣,尤其是自己一個的時候時間跟行程的變動真的是隨心所欲,因為不會麻煩到他人。(在這邊要跟英達道歉,因為原本要去宜蘭住他岳父家,不過卻臨時爽約,真是過意不去...<(_ _)>)


第一天的行程有山又有水,騎起來很舒服!

八點從內湖家出發,背好新準備的相機背包,穿著雨衣當外套,帶著手套跟腳架準備騎著小黑出發!不過,出發前已經下了好一陣子雨,出發當天整個天都是灰濛濛的狀態,我的技術實在拍不出什麼好照片...Q_Q

DSC_2150_01.JPG DSC_2154_01.JPG  

在陽金公路這段,看到了很多騎腳踏車的人,奮力的從山腳下爬上陽明山前往金山,總覺得自己在腳踏車上應該也立個目標,來趟陽金公路讓自己鍛鍊鍛鍊。第一站先停下休息的點是小油坑,過了小油坑後開始下坡,我被很多腳踏車超車......

DSC_2161_01.JPG DSC_2165_01.JPG 

在陽金公路尾是金山,路口有間很大的7-11,裡面擠滿著熱愛騎車的腳踏人士,由於人實在太多,我勉強排到廁所後便趕緊轉台2線往西行。

我每次到陽金公路就覺得台北雖然人多很擠,可是卻又很不錯,一下子便能看到各種各樣的景色,山海一覽無遺。

DSC_2176_01.JPG DSC_2185_01.JPG  

從北海岸開始就有風力發電的風車,這次旅程我發現台灣風車的數量變多了,我從新北市一直到墾丁都有風車在海岸延線上。這是我個人觀點,以前新竹苗栗的風車也許還算個景觀(先別提有一堆壞掉),常有人喜歡去香山或者後龍拍海岸加上風車的景色。不過,沒特色的風車,雜亂無章的林立在海島國家的海岸線上,我實在是覺得現在這樣的海岸線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醜...

(更正,很多風車好像更早年就有了,是我之前沒看過...orz 不過我個人還是覺得很醜就是...)

DSC_2191_01.JPGDSC_2273_01.JPG DSC_2287_01.JPG   

環島前兩天,跟阿良聊了一下才發現他早我一天也要出發去環島,他還要去六極點拍照打卡留念。六極點:台灣最北、最東、最南、最西、地理最中心、公路最高點。我沒辦法去後面兩個,不過去東西南北我倒是沒啥問題,所以就順便排進了我的行程內,首先到的就是台灣極北燈塔,富貴角燈塔!

DSC_2197_02.JPG DSC_2214_01.JPG 

DSC_2221_01.JPG DSC_2228_01.JPG  

出發前的部門outing剛好有來這邊吃海產,於是拍幾張照打個卡就趕緊出發。常到北海岸,便沒停太多點,在淡水漁人碼頭的時候停了一下吃個午餐,順便看看最新的福容大飯店!

DSC_2248_01.JPG 20111126078.jpg  

過淡水後,在關渡大橋便要過橋走台15或台61往桃園跟新竹,途中有經過八里、桃園機場、永安漁港等地。這是我第一次經過八里,八里市區跟我想相的不太一樣,八里左岸...八里左岸這名詞在我腦中盤旋,一直以為他是個很井然有序又浪漫的地方,不過看起來跟台灣一般的非市區很像,夢想破滅。

 

往新竹的一路上並沒有看到什麼景觀的指標,不過在林口附近台15線北上車道旁有塊丘陵地養著一堆牛,而且整塊地看起來滿漂亮的。可惜那裡我沒找到地方停下來拍照,也找不到路彎到北上的車道,真可惜,下次有機會經過在去走走。


過了這後,見到了永安漁港的指示牌,便彎進去繞一下。我發現台灣的漁港從南到北,從東到西,似乎都很喜歡蓋座橋,永安漁港也不例外,他有坐藍紅相間的橋。漁港的生意很好,人很多,我也不經意了待了好一陣子。

DSC_2294_01.JPG DSC_2305.JPGDSC_2310_01.JPGDSC_2303_01.JPG  DSC_2308_01.JPG  DSC_2315_01.JPGDSC_2328_01.JPGDSC_2330_01.JPGDSC_2341_01.JPG


過了永安漁港,在途中經過新豐紅樹林,便走進去瞧瞧。沒想到整個海岸線都是消波塊,不知道哪個黑幫埋了多少人在裡面.....XDD

最近剛好看了民視異言堂在討論台灣的海岸線問題,有提到消波塊對海岸線生態的危害,人類生存與生態保育孰輕孰重?這真的是一個無解的問題。我認為一個是短線操作,一個卻是長線的未來。只是人的社會終究以人為本,當然會以賺錢為第一優先,接下來是人的性命,最後才會是環保意識。

我很好奇,當年來台的葡萄牙人看到今日的台灣,還會不會有Formosa的驚嘆呢?

DSC_2377_01.JPG

 DSC_2392.JPG  DSC_2384_01.JPG

 

 

 

第一日的最後,我停靠在新竹香山濕地,這是在交大念書時很常來的地方。來這邊拍過幾次照,也有一次是心情很不好的時後來這邊想聽海浪的聲音...(北七喔,這邊怎麼可能聽的到海浪的聲音!)

由於滿潮,沒辦法走下去晃晃,沒拍到什麼就前往新竹市找小狂跟剛彈吃晚餐了。

DSC_2408.JPG  

從香山轉往台一線進了新竹市,從中華路上走了以前很愛走的一條小巷鑽到南大路跟學府路。以前很愛吃的東南快餐越來越多人排隊,而學府路上的店家卻又跟三年多前我還在博愛校區住時差不多?曾經,我不是很喜歡待在新竹的這兩年,沒想到漸漸的我越來越懷念這些地方。我懷念博愛校區的清幽(雖然我繳過住樓下的房客),也忘不了在交大唸書拿學位的日子。


過了光復路交流道後,往竹科方向前往小狂家,途中遇到了廟會遊行,台灣的有趣文化。

晚餐跟小狂還有剛彈在seesaw burger吃漢堡大餐,聽說打卡有九折,不過我不太會打卡,用很久打不成功,最後手機還沒電............最後結帳我只好跟老闆說,我打卡完手機沒電了,希望他能通融通融 XDD

20111126082.jpg 20111126083.jpg


2011/11/26 環島第一天

行程:台北內湖->陽金公路->金山->北海岸->淡水->八里->永安漁港->新豐->香山濕地->新竹市

出發時間:07:55

到達時間18:05

總里程192公里

總時數10小時

1st.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yr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