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因:
    心中一直想去宜蘭一趟,在六月時得知FAC 94級學弟將有3人在台大就讀後,
      便萌生本次出遊的想法。而在與信凱、建億幾次的出遊跟聊天中,漸漸的催化
       這兩天的旅程。繼上次瑞里之行後,這算是第二次與團上的人有計畫的出遊。
       (2005/07/15~16的九份夜遊與烏來行算是突然之舉,不可算之。)

※出遊人員:我、宗勳、信凱、榮慶、祥名,共計五人。

※交通工具:我的紫風、宗勳的牛車、榮慶的老車。

※里程數實際統計:共290.1km

※本次旅程遊記:

      雖然很久以前心中就因童玩節的名氣而萌生本次出遊的種子,然而這陣子的
 混亂(因toeic與自己心中懶惰的拉鋸戰)整個規劃卻一直delay到出遊前三日才正
 式進入軌道。幸好人數、房間等都沒問題,讓這次出遊算是有個不錯的開始。

  *7/27~29 找尋資訊,定出大致行程地點。

  *7/28(四) 確定好住宿地點為羅東民宿黃先生的六人通舖,一晚300元。

  *7/29(五) 晚餐於台大大門口麥當勞討論兩日行程。

  *7/30(六)
      儘管集合時間是準時的,然而出發時間依然莫名其妙的delay。趕緊拍張出發
  前的照片,馬上衝向離我們最近的106縣道。過深坑後,前方感覺是漸昇的路,周
 圍景觀有著重重山交疊在眼前,而路就這樣蜿蜒的向上盤據。一路上車輛並不多,
 因此空氣也不差。而每當爬過一層山後,在那以為已經攻頂的彎道的瞬間,眼前又
 是另一重山,這層層的刺激與路旁的風景構成兩天旅程不錯的開始與回憶。而106
 縣道在轉進[106乙]前多是寬敞且坡度尚可的雙線道+慢車道,而轉進[106乙]後坡
 度變開始漸陡,而路更是變窄,幸好難走的路段並不長(大約廿分鐘),並不會破壞
 我對106縣道的印象。

      在[106乙]最後的直線下坡時,我見識到了山路也能塞車的奇景,儘管事後得
 知在台北這是正常的現象,但這第一次的衝擊卻非常巨大。[106乙]最後與台9線會
 合,開始進入北宜公路的最後一半的路程。北宜公路並不寬敞,為兩線道+狹窄的
 慢車道,再加上於九灣十八拐前約22km處的「北宜公路殉職紀念碑」(進入石牌前)
 有一個小市集,導致市集前的路段(約9km)全線塞車。走這段路大概是這兩天中最
  痛苦的時段。

     「九灣十八拐」在小時後的鬼故事中出現不知多少次,而當我知道即將踏上
 這段路時,心情真是五味雜陳。幸好,由於事故不斷而整修多次的路段,現今已
  是一段很好走的路,儘管有數個鋼琴彎(電子地圖上有八個),然而每個彎道都已
 加寬,令來往車輛可平實的踏過這段路。這段路的風景也是屬一屬二的漂亮,可
 俯瞰整個蘭陽平原與遙觀龜山島,我想在這裡看夜景跟日出應該都是一絕吧!而
 在這多雲的日子中,龜山島就如同浮在雲上(看不到海),就好似海市蜃樓般,令
 我不禁懷疑,蓬萊仙島的影子是否存在於每位佇足於此的人們心中。

     『魚丸米粉湯+貓耳朵』是出發前認識的宜蘭人強烈推薦的小吃,在宜蘭市
 中山路遇文昌路右轉的右手邊。但有沒有這麼特別呢?個人喜好不同。貓耳朵比
 平日所見的水晶餃口味較為重些,而魚丸味道不同常見魚丸,我想的確值得一吃。

     『林場肉羹』位於中正路上,是多人推薦的小吃。然而我們卻都覺得其美味
 是建構於羅東往年因林場而起的名聲之上。吃起來似乎有點過於平常了些。

      由於時間delay嚴重,到達民宿後,一行人調整了行程,直接前往童玩節。從
 羅東的中山路(即為台七丙)到利澤簡橋前即是入口。由於完全沒有先了解童玩節
 的內容,逛了一圈後便直接走向電音水舞(以下名稱都是我自己亂取的)去搖頭以
 求舒緩炎炎夏日的難受。在電音水舞這咱們看到一位老伯,隨著音樂渾然忘我的
 熱舞著,成為當場的焦點。只能說,我們終究是害羞了點。除了電音外,第二個
 有印象的就是水中格鬥--一個鋪著軟墊,而上格鬥台的人都必須靠著平衡感抓住
 重心來將對方駁倒。上場一次所造成的體力衰竭,跟真正下水游泳竟然差不多。
 (事實上我既不會游泳又怕水)最後就是高空繩索,也是排隊排最多的地方。在上
 方爬行時,我腦中只有一個想法,它要是斷掉的話就有趣了,那瞬間我要抓哪才
 能活命勒。雖說這是杞人憂天,但是對於心臟不好的我,只比兩年前在綠島浮潛
 好上一些,皆是對自我生命掌控的不確定感。然而走完全程後,在高台上欣賞著
 冬山河的美景與剛剛的擔憂的落差,卻是令一番特別的感受。童玩節可說是本次
  出遊的起因,更可說是這兩天行程的重點,然而整個童玩節從活動內容到收取的
  費用,我們一行人都不甚滿意。童玩節假日門票350元,然而其中卻仍有兩三個展
  覽館必須另外付費才可觀賞。加上整個童玩節的主打似乎不在童玩而是在水上活
  動,其他有關童玩的展覽多因此而失焦,但其水上活動卻又不如八仙樂園的刺激
  (simcar所言)。如此一來,將童玩節放為本行程的重點雖不至於太差,卻也成為
  遊伴詬病之處。





     從童玩節離開後,由於時間尚早加上玩水後的飢餓,便在中山路上吃了『卜
 鴨』,看起來很像小上海鹹酥雞,吃起來卻比較難吃,這是我覺得這幾天最不該
 吃的小吃。

   拖著童玩節玩了一下午的疲憊,休憩到近八點,便到火車站載祥名前往羅東
 夜市開始美食之旅。羅東夜市由四條路圍起,並將整個商圈擴散出去。當中的人
 潮比起台北台南我所去過的夜市皆不惶多讓,甚有過之。每間有名氣的店家都人
 滿為患,造成整個美食之旅中較為難受的部分。由於事先規劃好要吃的店家,將
 車停在興東路與民生路交叉口的郵局後,我們便趨步向前以求最短時間遠離人潮
 並吃到好吃的小吃。一開始便由廣負盛名的『一串心』與『龍鳳腿』作為晚餐的
 開味菜。『一串心』每串10元,為將三種口味的食物以豆皮包覆串起,雖不能說
 是頂級美食,但衝著此價錢與中上的味道,作為夜市的開端捨它其誰呢!而隔壁
 攤位的『龍鳳腿』的味道,外皮酥脆內容則有著魚漿與高麗菜淡淡的香味,兩串
 25元,吃起來非常的順口,讚!接著便走到公園路上的『包心粉圓』,我、祥名
 與信凱點了豆花豆漿口味,而宗勳與榮慶則點了三色布丁口味(還有三球冰淇淋)。
 每道皆有熱的包心粉圓,即是粉圓裡面包著紅豆,配起其他冰的配料有一種洽當
 的調和感。接著便前往本晚的重點『羊舖子』,並點了藥燉羊肉湯與臭豆腐。羊
 舖子的藥燉羊肉湯料超多且味道又優,加上一碗只要便宜的四十大洋,儘管有著
 人潮與高溫的雙重打擊,吃下的那瞬間會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而臭豆腐也不
 錯,不同於平常路邊攤的臭豆腐空有外表而內容空洞,他們的臭豆腐裡面仍有結
 實的內容,且有著臭豆腐該有的發酵味道,配起羊肉湯讓這一餐成為兩天中的最
 優時段。也由於這一餐的豐盛,大夥肚子也差不多被填滿了,只好捨棄掉『台灣
 沙茶』、『廣東魯味』與『義豐蔥油餅』而將『花生捲冰淇淋』作為ending。

   吃完晚餐後,一行人買著啤酒前往羅東運動公園。然而因為身體的疲態,只
 逗留了一會兒便回宿舍休憩以求明日有著更好的體力。

  *7/31(日)
     鑒於昨日雲多,壓制住看日出的奢望,今日第一站便改為蘇澳。

     早餐前往公園路上廟口的『米台目』,並切了三盤小菜。米台目是我這兩天
 中最喜歡的一間店,三盤綜合的小菜與米台目整體上搭起來口感非常的協調,內
 臟的口味較重,而米台目則較為清淡。一口小菜,一口米台目在搭配一口湯汁是
 一種難以言諭的好吃。

      「蘇澳冷泉」位於蘇澳近台二線附近,是低於攝氐22度的「低溫礦泉」,為
  東南亞獨一無二的特殊資源,又含大量二氣化碳,曾設廠生產冷泉汽水,稱為
 「那姆內」,與用冷泉調製出來的「羊羹」,成為蘇澳兩大特產。而汽水已沒有
 生產。泡這冷泉是一見暢快的事情,在大熱天時下水只有爽可以形容。尤其是沖
 他的SPA水柱來按摩頭、頸、肩與背,既可消署又可消除疲勞。讓這陣子肩膀不舒
 服的我在沖完後紓解了許多。泡完冷泉後,又得頂著大太陽往豆腐岬與內埤海灣
 出發,途中經過「南方澳大橋」,便佇留了一會。在橋上可瞭望整個蘇澳的港口
 (好像有許多港,名稱我也不確定),這裡可將整個蘇澳一覽無遺,品味著漁港的
 風味。下了橋便是「豆腐岬海水浴場」,由於事先沒有打聽清楚,不知道豆腐岬
 是水上活動(浮潛、游泳等)的地點,害怕時間不夠而臨時決定不進去,直接前往
 「內埤海灘」。在轉進某一個往左後方的斜坡後便到達內埤海灘,一個一看就知
 道很適合傍晚來玩水的地點。與墾丁小灣的海灣有點類似,是一個左右兩邊被山
 崖給包圍住的海灣。可以想見在萬里無雲的夜晚,月光灑在海水上的美景,是悠
 閒又夢幻的景色。(讓我想起了民國90年暑假的高中班遊,在墾丁小灣談心的回
 憶,與三五好友聊著彼此喜歡的女孩,那種既懷念又感傷的心情恰巧被映照在水
 面的月光給昇華為最棒的回憶。)







   對於蘇澳的旅程,最後只有一個結論,就是不管怎麼排冷泉一定要排最後,
 在逛完所有地點後來泡冷泉,絕對是爽翻天的啊!



     蘇澳『富美海產』不虧是有名的店,人多到門口塞滿了排隊的人潮。由於事
 先大夥便對海產抱持著可有可無的心態,加上對昨日吃小吃時的人潮印象很差,
 最後便決定捨海產而就「金馬祖」旁的『肉圓』與『米糕』。肉圓還滿不錯,看
 起來很像是蒸過後又炸了一下的肉圓,與彰化肉圓感覺不同,吃起來口感尚佳。
 米糕就很平常了,且量就沒有其他小吃的驚艷感,算是極為普通的一碗米糕。吃
 完熱騰騰的一餐,便到了對面吃冰,並調整下面行程。在此又砍掉了瀑布並將回
 程路線由北宜公路改成濱海公路。主要是因昨日來時對北宜塞車且又彎曲的路線
 有著負面的陰影存在。事實上,個人是比較傾向由北宜直接回台北。(不想繞遠路)

   捨棄五峰旗瀑布後,便走台二線,並在途中轉入台二丙前往『阿萬的鴨賞』
 購買大夥要參觀的鴨賞。(有人說沒看過要看看"鴨賞"究竟是什麼)我在大約下午
 兩點多到快到頭城海水浴場前的路段,由於路況平緩且車輛不多因而打了瞌睡(午
 睡時間啦!),趕緊找了間7-11休息一下。

     「北關觀潮公園」在過頭城海水浴場後不遠處,途中會先經過老字號的更新海
 產店與北關上好味海產店(下次一定要吃吃)。整個公園並不大,加上今日風平浪靜,
 所以北關公園最聞名的海潮便硬生生的失色許多。在公園的最高點可遠眺龜山島與
  俯瞰整個公園與兩旁延伸出去的岩岸,剛好與石碑上所刻的「巖高水遠」相呼應。
  順帶一提,回頭喝了一杯超像檸檬愛玉的石花凍,不知原味究竟是什麼呢?



     旅程逐漸接近終點,所剩下的只有最後一段回程的路,也是最難敖的路。從北
 關開始騎濱海向北而行,一路上的景色與西岸濱海往墾丁的風景有些類似卻又不同。
 類似的是沿岸地形,而不同的除了方位之外尚有一種難以言諭的感覺,大概是南北
 旅人對旅途與目的的差別所造成的一種感受吧!

     到了福隆海水浴場前的7-11略做休息時,意外發現除了由濱海繞基隆回台北外,
 尚有由台2丙繞進106縣道的路線,算一算大約可少掉至少30km的路程後,就決定直
 接殺往該路。(由於事先排除走濱海的可能而沒有調查路線是一個錯誤,幸好結果是
 美好的!)這條由台2丙接106縣道的路非常寬敞,整段大約有六到七成是寬廣的雙線
 道到四線道的大路而只有僅僅三到四成是狹窄的雙線道與單線小路。整條路段除了
 單線小路會因會車而塞車外,倒是意外的沒看到多少車輛,尤其在台2丙上的四線道
 中,幾乎沒車的情況,讓昨日才在北宜塞車的我們為之詫異,也因此而大呼幸運。

     最後路經深坑,剛好去『大樹下』吃晚餐,做這次旅途的最終ending。繼上次
 我跟lima兩人吃了750元後,本次點菜有點擔心會破表,幸好最後五人只花了770元。
   
   
※旅程結語

    來台北已經快一年了,因台北緊湊的人潮與自己生涯規劃的迷惘,令我這陣子
 精神狀態雖非低潮,卻也有些混亂。常常為了想一件事情,整個腦袋idle好幾天,
 而日子就這樣不知不覺的走了好幾個月,也因此不確定感與不安在這陣子滿載著心
 靈,而令我心煩意亂。

     這次旅程完後,回到了宿舍,進到了外交部辦公室,有種失落,或許是為了回
 到這混亂的環境而令自己有些退縮。然而時間不等人,而在寫完遊記與整理這次旅
 程的這三天(整理至8/3星期三)中,我也漸漸調整自己的心情,來面對未來的挑戰。
 將眼前的toeic視為第一要件,而將其他都暫拋腦後以求踏實。

    除了自己心理上的因素外,這次出遊中儘管將地點、路程、距離與時間都大致
 確定,然而卻忽略人的個性與體力。出遊與往日辦活動最大的不同在於時間的掌控
 往往是最難的。在走走停停之間,遊伴彼此是否契合而導致的氣氛,造成了許多因
 些微體力的不足或怠惰而將行程做許多的調整。而最後行程也硬生生砍掉了日出、
 清水地熱與五峰旗瀑布,連卜肉都沒吃到。雖說如此一來體力充沛,但是卻總覺得
 少了許多東西。這兩日讓我覺得不能相信事先腦中建構的美夢,而也對許多人個性
 上的認識更深入了一層。口中言很多時後不過是為了表示自己的『好』與要別人服
 氣,而絕非實際。(這點我很嚴重!)也由於自己個性上的狹隘,這兩天我更加確認
 有些人很難成為我真正的夥伴。藉由出遊來了解彼此,總是讓旅途中加了點不快,
 然只是人生旅程的一種映射,總是難堪卻必須時時去面對的問題。

   宜蘭風景優美,讓我想了很多自己的事情,也體會了許多事情。在旅遊中的遭
 遇與沉澱往往能夠暫時離開濁水,放空自我,似漫無目的卻又有所求的追尋。這趟
 出遊說不能說完美,但是目的已達到。感謝宜蘭的美景與美食,讓我心有所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yr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