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1/19

    搭乘莒光號踏足台南的那刻,我笑了。

    依然如此熟析,
    下車前的景色、火車站的氣氛、行人的氣質、台南的空氣,
    這裡的一切讓我打從心裡開心,
    不可自拔的笑了起來,也許這就是會心一笑吧。

    來到了後站等著建億,
    我看著仍為遠百的良美大樓心裡有許多點滴,
    似乎好久好久沒坐著火車來到此,
    看著這樣的景色,等著載送的人。
    我,離開台南有著兩年半的時間了,
    時間過的好快好快,總是令人有點措手不及。

    這兩年多來,我也騎著機車或坐客運來過台南幾次,
    一直都有發現成大週遭的環境事實上並非我當初所想的沉穩不變的,
    他一直都有在變化,漸漸的,較為和緩的,
    讓我在離開後才了解他的能量。
    我很感慨的跟建億說:「變了之後,我們也許會驚訝了一下,
    過了幾天後,便會認定他從一開始就在那裡,不是嗎?」

    今日來到台南,
    原定就是到柏恩去剪個頭髮,順便染一下。
    只是沒想到他的價錢好像有點變動,
    不得已之下,我回到了便宜的曼菁。
    曼菁的生意似乎越來越好,老闆的女兒妝也越畫越濃。
    她還是一樣的漂亮,只是似乎變胖了一點,人真的是會變的。

    剪了頭,繼續往原訂計畫的鍋貼與阿鹹前進,
    鍋貼跟印象中的味道似乎有點不同,不過加了醬油還是很好吃。
    阿鹹原本要吃三大巧味之一,沒想到東寧路那間倒了,
    只好去了去年就去過的小東路巧味。
    我想好久的兩樣東西,
    吃了之後,回味了一下,其實也就這樣吧。
    沒特別特別好吃,只是很懷念的味道。
    很想當一種主角,賺了大錢的有錢人,
    吃到回憶中的味道之後,淚不停的流,筷不停的動。
    重點,是在那個有錢嗎?
    也許要的是那種會心的感覺吧。

    晚上11點光口集合,我回到了當年光口集合的年代。
    光復附近的圍牆變美了,光口在大四整修後就沒什麼變。
    今晚,七個裝年輕的中年男女,吃了麻辣鍋後,吹了海風一整晚。

2007/01/20

    在書楷的建議之下,一行人前往了曾文溪口。
    一個我之前視為夢幻,而一在找尋卻不得其門而入之地。
    大三大四,我至少也找過三四次,只是將那裡的路摸的極熟後的我,
    還是沒有找到。

    極為熟悉的動作與車隊,由東西向的路一轉,我們轉到了台17線,
    一條往北為七股鹽山,往南為台南黃金海岸的要道。
    一條我大四上每星期家教都要來回兩次,共計124km的路。
    在路上,我想起了每次要往黑面琵鷺棲息地時都必須停下
    的最後一間便利超商究竟是在哪呢?
    是在過第一個橋後的右手方,有一間24hr的OK便利商店,
    她一直都在,沒倒過店,只要有學生在台南,她便不會倒。

    到了很熟悉的往七股燈塔的路,
    我想起大四跟建億與振偉曾在這裡繞了三四圈以上,
    只是想找出曾文溪口。
    那時找到後來,索性騎上漁塭的田陌,那時已經不是要去哪了,
    只是一種年輕特有的胡來,
    我好想的是,與不同的好友,有著不同的胡來。

    這一晚一走才發現,當年的曾文溪口並非消失了,
    當年那條路因為施工而封起,也難怪我一直進不去,
    那不是我鬼打牆,只是運氣不佳而已。
    只是,昨晚的雨水讓沙灘非常的難以行走,
    而手邊只有一隻小LED手電筒的我們並不敢冒著危險往前行,
    因為這裡車燈一關,伸手不見五指,
    在晴天時還能看見星河,可惜今晚是陰天。
    如此的黑暗之地,一行七人關了車燈,
    靠著燈塔忽有忽無的光線,吹著海風聊著天。
    上次做類似的事情,好像是大四上去那裡煮火鍋吧,
    相較之下,煮火鍋好像白痴了一點就是。

    最後,一起到了阿憨鹹粥吃虱目魚粥。
    我點了一直很想吃吃看的魚腸,與好久沒吃的虱目魚肚湯。
    魚腸沒令我失望,虱目魚肚更是令我感到懷念。
    我還是喜歡台南的小吃,總是簡簡單單的令我無法忘懷。
    他不複雜,但是卻令人回味再三,這一直就是我最愛的,不是嗎?

    睡到了中午後,買了三個eva泡芙。
    它很好吃,但是要吃「泡芙」我不會買它,
    因為對我而言它的酥皮處就沒這麼棒,沒這麼泡芙。

結尾

    搭上了往新竹的客運,
    我一直想在車中拍攝車窗與遠百良美百貨的這個畫面,
    顯示著台南遊子的心情。
    我在想,這兩年多來,我似乎一直沒讓自己從這裡離開。
    如此的我,基於過往,卻忘懷現在嗎?
    應該要好好做的是,基於過往,立足現今,眺望未來。
    我希望我不是每每都是在呼口號,在發大絕,
    要的也許是堅定自己的意志,貫徹自己的想法才是。
    得想個法子繼續鞭策自己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yr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