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因:聽到老闆要出國,就把數月前跟謝小白提起的中部行排在本週。

※交通工具:小風

※里程數實際統計:共388km

※本次旅程遊記:

  *07/xx      決定南行
  *08/16(三)  在lab畫地圖
  *08/17(四)
        早上九點四十五出發,熱了車後便上台一線,往第一站苗栗市前進。原本
    預估11:30到達吃午餐,沒想到路太好找又太好走,11點未到我已經在苗栗市內
    的7-11吃著三角飯糰當午餐。這段路實在是沒特色,讓我至今完全想不出這段
    路我的腦中到底想了什麼廢事,唯一的印象是苗栗市真是荒涼,大概是我去過
    的縣轄市中屬一屬二的小吧。吃完了午餐便往第二站勝興車站出發,計畫中是
    兩點到,沒想到我十二點不到就在勝興外溜達。

        在台13線上,有一刻我突然發現我前後左右突然完全沒半輛車,這在台灣
    是少見的一剎那。那瞬間心裡想著我好像在美國的某公路上,方圓數十公里只
    有沙漠與我,不過畢竟環境不同,在我還尚未深入體會這感覺之時,對向車道
    便衝出數量汽機車長嘯而去,將我的幻想瞬間給劃破。儘管如此,這路依然沒
    幾輛車,恰巧符合我單車出航的狀況,便在此拍下幾張照。這幾張照的意義只
    能說趨近於0,但我還是浪費了些許空間來存放著。

        「勝興車站」,往勝興的路是條小路,路旁盡是荒廢的鐵軌與當年的山洞。
    真的荒廢,儘管已成觀光景點,沿途唯一與勝興有關的那個山洞卻雜草叢生,
    毫不吸引人,我在該處拍照十數分鐘卻只見遊者一一上行毫不滯留。儘管先天
    不良,然而整體的規劃不當才是主因。到勝興車站後,沿途盡是毫不搭嘎的店
    家,又是一處失敗的景點,也許很多餐廳很有特色,然而此特色與整體景觀的
    融入感究竟在哪?只有路過的我也許無法感受的到。而此處最慘之處在於到達
    車站的瞬間,我還不知道我已經在車站面前了。整座車站的門面被數十輛汽機
    車完全的掩蓋住,毫無對他人應該有的禮節,除了破壞了整體美觀外,還讓到
    此一遊的人浪費了時間。然而遊客依然絡繹不絕,也許台灣太小,而人太多了
    些。

        儘管規劃失當,然而有著歷史的建築依然有著它特有的味道。在查了許多
    資訊後,總覺得自己沒有把整個勝興車站給走完,少了一點什麼,我只專注於
    他的木製建築與一些建築上的特色,找尋著八卦和尖矛究竟在哪時,卻忽略了
    最重要的火車從山洞進站到離開車站的點點滴滴之痕跡。我至寫遊記的當下才
    發現這座原名為「十六份」車站的歷史意義。身為三等小站卻有著常態的三車
    聚會的盛況,因此必須考慮煞車失靈而產生的「安全側線」;與身為西部幹線
    最高點,因坡度的關係火車有時還會爬不上。站在1999年之前仍通車中的鐵軌
    上,不知道會有什麼感受,是突然感受到火車的衝擊,還是人來人往的景象呢?
    我不知道他身後的意義便轉身離開,用地下水洗了把臉,還差點鉛中毒。



        「龍騰斷橋」,原名魚藤坪斷橋,是台鐵舊山線的第一名景,日據時代便
    因大地震而斷裂,而舊山線便蓋在其西平行之處,由東往西便可看到火車由斷
    橋的拱洞之處通過,對於熟悉這段歷史的人而言也許是一種強烈的對比,而非
    單純的景色。現今舊山線也停駛,此處就我的感受而言已成為遊客走走停停,
    下車買杯飲料拍幾張到此一遊照之地,景點極弱,就很多人而言也許勝興車站
    附近遠勝於此。然而我卻較喜歡此處,攤販在週末集中管理於某一個建築內,
    避免有雜亂的感覺,只是不知那更多的車輛該如何停放呢?在這邊我拍了幾張
    照後便買了杯舒跑坐在廣場上,望著斷橋發呆。只是都還沒發夠,便一台滿載
    著阿公阿媽的遊覽車斷了氣氛,我只好行李收拾收拾,在比預估時間早了兩小
    時的情況下往台中市出發。





        從苗栗到勝興車站這段行程會經過三義,這時總不免想到三義木雕節,離
    開時又看到了三義是木雕之鄉的牌坊,這時起了一些念頭是關於台灣的觀光的
    問題。見識不廣,念頭不深,只是嘴砲嘴砲,留待結語在論。

        四點左右到了台中市,六點去了逢甲夜市吃了間熱炒,又吃了一大碗冰,
    硬是把肚子塞滿,我在逢甲附近吐了。一直在想我幹麻吃這麼急這麼飽,似乎
    身體很自然的懷念這種味道,便令我停不下口的狂吃,這個笑話我想每次高中
    聚餐都可拿出來笑一下,就跟當年我在班會拍桌大罵同學:「你還敢說沒有!」
    一事一樣,也許沒這麼經典,但是勉強也算是個回憶。

        第一天的行程,我以為會很累的攤在大猴子家,沒想到四點就到了台中市。
    一直以為當自己一個人時,時間好控制,卻沒想到少了些許廢話的時間是如此
    之多。廢話與友人以時間創造了些回憶,而獨自一人究竟創造了什麼?自我的
    放鬆與深化,別騙小孩子,這一天下來,我腦中整個空白,完全像個呆子一樣。
    讓身體主控自己,是否我依然像個原始人類,空有獸性罷?

  *08/18(五)
        本日的唯一行程就是高中同學台中幫聚餐,其他行程我也完全沒排,原本
    要找鳥頭出來,結果大家去KTV續攤到晚上九點,唱到都睡在包廂內。很沒意義
    的一天,但那又何妨?

        唱完歌,休息一下在忠孝夜市買了鹹酥雞回大猴家準備看王建民,沒想到
    我第一次看王建民就被Lab的學長姐拉近去討論圈,剛好王建民投多久,這群人
    就聊了多久,據說之後一連幾天每天Netlab都開聊天室聊到半夜兩三點。真是
    一整個high的Lab,適合我嗎?大家都說適合,我只好不予置評。但是,這氣氛
    的確是我喜歡的氣氛,這就夠了。

  *08/19(六)
        睡到了中午,由謝小白去中興大學買Ptt八卦板中傳說台灣最好喝的牛奶,
    沒想到十點出場的牛奶十二點就沒了,在一個莫名奇妙的週末就這樣賣完了,
    難道是八卦板加持嗎?

        今天原本要去高美溼地的,小白的同學還要帶著一位要介紹給帥帥的小白
    的老師一起去玩,結果從18日開始下的午後雷陣雨讓我們打消了這個主意,老
    師也不想去而返家。結果兩個大男人便去了東海大學,逛一逛傳說中的東海。
    也因此,我壓根兒不想帶我的D50出門。

        「東海大學」,我一直因為這是國中導師的出產地而對此感到厭惡,沒想
    到這次一訪卻讓我對東海這間學校改觀。他有著我想像中的大學樣,只是建築
    物老了些,然而整體氛圍卻是無法言語的悠閒與清靜,在這裡唸書總感覺會多
    了一股文人的氣質。想像一下一群人抱著書或坐或躺,在任一個草地討論著課
    業與研究,四周環繞著猶如世外桃源的環境,陽光灑在綠油油的草地與四周古
    色古香的建築,清風襲面,偶爾見其清拂於美女的髮梢,飄逸著顯得格外夢幻。
    在路思義教堂的鐘聲陪伴下,度過大學的每一個耶誕節。這樣的大學生涯光用
    想的就覺得很棒,只是也只是想想。或許有天我不小心拿了博士當了教授,可
    以來這教個書也不錯。

        東海大學比我想像中優美,然而東海夜市卻較令我失望,然而在這個較為
    偏遠之處,有此市集已算是難得,東西也許不算好吃,但是沒到難吃的地步。

        接著行程,謝小白完全沒想,就說要帶我去中友百貨逛逛。我以流浪的心
    情來到這裡接受他的招待,結果他規劃了一個月的行程竟是如此不堪,真讓我
    不得不在酸他幾句。只是中友百貨到還滿特殊的,是台中特有的地方,有趣。

  *08/20(日)
        這天原本就以鹿港或者后豐鐵馬道兩者擇一,後來不知為何,兩人完全沒
    考慮鐵馬道,就往鹿港走。

        「鹿港」,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有跟救護團的學弟妹一起逛過,當時走馬看
    花,所以一直很想自己去一趟,慢慢走。這次自己去了,也把鹿港鎮的路大致
    都摸熟了,對於他的「景點」我也都大致去過,然而我對這裡的功課做的不夠,
    所以只好看著古蹟發呆,看著說明牌了解。鹿港的老房子很多,除了他特別規
    劃的那條清式建築的道路外,事實上整座鹿港鎮的小巷內,處處皆是老房子,
    只是皆近頹圮崩壞之日。在巷內問了耆老,才了解到當年的有錢人家子孫眾多,
    而過了百來年後,這眾多的子孫繼承了這些房子,複雜的財產權問題導致無人
    願意花錢花心力整理一棟不完全是自己的而且無法生財的房子。時間漸漸的流
    逝,木造的房子便由屋頂開始崩壞。慢慢的,我們便只看見破敗的門面,而縫
    隙之中的屋內卻透著光,訴說著她早已消失。這個印象在安平也有,我想在各
    地富不過三之處皆然。





        規劃出來的古蹟道路,其實令我很煩,兩旁的清式建築除了翻新痕跡極明
    顯外,重點是每隔幾間就賣著毫無特色的商品。我看到幾個外國人走進去後,
    沒兩分鐘就走了出來。這很弔詭,為何台灣人自己可以逛的這麼開心呢?

        鹿港的小吃,我印象最深的是超大顆的蚵仔,這次去特地去找當年吃過的
    店,沒想到蚵仔縮水而且口味其實不好,我記憶中美化了他的味道。結果整天
    下來,最好的竟然是進鹿港沒多久買的包子。

        後來又去晃了一下摸乳巷與龍山寺,摸乳巷很無聊,因為沒正妹從對面走
    過來,而龍山寺在整修。剛好時間近六點,繞著海線出發回台中市恰恰好。找
    好路後,便往北衝,沒想到我們在龍井與大肚附近找路花了一個多小時,最後
    天黑之際還在大肚山上亂晃找路,到中一中吃晚餐之時都八點多了。


  *08/21(日)
        七點半起床,準備走台一線跑海線回新竹。臨走前還被謝小白家一樓養的
    狗吠了幾聲,他好像很想咬我可是又不敢咬,趁我騎車離開視線從他身上轉移
    之際吠了我追了出來,原本想騎回去踹他,可是還是不要讓小白難做人。

        這一天我發現台17的起點原來在台中縣,並且還到了大甲鎮鎮瀾宮去晃了
    兩圈。進大甲時我發現大甲很熱鬧,我在想這跟鎮瀾宮有沒有關係呢?地方勢
    力是否也是因此而歷久不衰呢?有著實力並造福鄉里,儘管他是黑道,地方人
    士會在乎這些嗎?做的好最重要不是嗎?不過,我對這裡不熟,對鎮瀾宮更不
    熟,只是在逛鎮瀾宮時發現,這裡不大,在台灣寺廟中也不算金碧輝煌,但是
    香火鼎盛,香客絡繹不絕。



        回程經過幾個離海最近的火車站,然而他的建築實在是不怎麼吸引人,我
    也就路過即算,到後龍時,發現了在新竹香山往南看的風力發電的諸多風車。
    沒想到從香山區看不遠,可是也隔了一個鄉之遙。

        回程總是只想快點回家,儘管身體不算太累,可是精神卻是有點疲乏,可
   能跟意識到快到家有關。一路上,我很想想些問題,可是我卻發現我連問題都
    找不到,甚至我連眼前的景色都有點模糊,此時我才發現在大太陽底下騎車的
    我,似乎該休息一下以避免中暑。最後兩點到了宿舍,睡到了六點後,我才發
    現旅程已經結束,而我抱著什麼心情回到了這呢?


※旅程結語

        第一次自己獨自一人走了超過一百公里,這個旅程光看內容還真的沒什麼意
    義,就只是吃喝玩樂、交際應酬與不成樣的流浪日記。

    1.總覺得自從當兵後,或該說買了相機後,越來越喜歡獨自一人出門,我愛上了
     這種滋味。一個人可以完全不用浪費腦力想著跟他人聊天,只要發呆就好,不
     過這樣真能放鬆嗎?每次出去,心中總懸著一些事,似乎急著回家,不太知道
     是什麼,這次走完我依然不清楚,不過我也越來越體會一人的自由與孤獨。我
     很享受這種孤獨,只是有時滿痛恨這種孤獨。自己似乎還是最愛三五好友言不
     及義的話著,然而在短暫的片刻確實只想如此放空。我空了五天,現在的我卻
     很像斷了線的風箏,抓不太回的心。我飄去哪?也許心早就飄走了,所以我才
     會如此的不知所措,茫然度日。

    2.之前提到了三義木雕節,在離開三義時看見以此為主題的雕像觸動了我一些想
     法,我總覺得主政者的作為似乎始終維持在表面。以三義而言,(我對此不熟,
     因此只為猜測,)這裡給我有木雕村的感受就只有那座雕像與幾個零落的建築。
     這裡的居民、住家與氣氛在何處顯示出這裡是木雕村呢?是否只要花錢蓋幾個
     木製品,或看起來像木雕品的建築就可以顯示這裡的木雕氣息呢?居民心態呢?
     教育呢?各級學校是否有令學童們有認同感?(這又扯到教育的愚民,暫且不談)
     每個學童是否真的了解三義為何是木雕村?他們是否人手一雕刀,或者講的出
     一些歷史呢?這裡究竟為什麼是木雕村?是因為要辦個木雕節的活動,還是因
     為他的歷史文化背景的因素?其實將地點與木雕村換成台灣各大節日,我認為
     多少可勉強套用。觀光局對觀光推廣的好不好我不了解,但是政府與地方政府
     對整體地方的教育、環境、社區建設與整體觀光的統籌一致性的規劃與建設根
     本就看不到。這跟誰執政是沒相關的,這是台灣人的文化習性,就是短視近利,
     不想長期規劃培養。當然這是我的偏見,嘴砲嘴砲而已。

    3.帶著流浪的心情出門,抱著了無遺憾的感動回家?
     這是我這次原本的一個目的之一,不過似乎沒辦法在短時間內實現。
     希望有朝一日,我能滿懷感動與頓悟後,安坐於室,悠閒品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yr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