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因:
            阿炮於當兵前便一直提起要到台南一遊,而在我與阿良研究所考試
        到一段落的五月初便規劃這次的行程,讓台北人可以體會一下南台灣風
        情,與小吃之都台南的魅力。

※出遊人員:我、阿炮、阿良、達叔,共計四人。

※交通工具:我的小紫、阿良與達叔的機車共三台。

※里程數實際統計:共453km

※本次旅程遊記:

      在交大放榜後我墮落了兩個月,而這期間阿良在等著政大的放榜。這段期間
  開始規劃這次的出遊。

  *5/5~5/24 確定阿炮南下日期、交通工具與行程。

  *5/26(五)
      阿炮三點南下、阿良六點騎車南下,約八點半於高雄市技擊館集合。吃了
    六合夜市後,前往愛河。這也是我第一次在愛河晚上沒辦活動時到河旁散步,
    而愛河會被稱道的確是有它成功的地方。

        回到我家後,原本應該早睡卻因久未見面而聊到凌晨五點,還一度想改變
    行程,將比較疲累的茂林行放到第二天--5/28(日)--不過最後只是延後出發時
    間,然後睡少一點。

  *5/27(六)
        由高雄市前往茂林是由楠梓往東北方走台22線,會先經過燕巢,而我也看
    到了傳說中聚集了數所大學的鄉鎮。光台22線旁我就看到了高師大、高雄第一
    科大、樹德科大、義守大學、高應大,而據說中山也要在此設校區,我想這裡
    的地價與消費應該會水漲船高吧,只是在偏遠地區唸書唸四年的感受,我一直
    無法體會,我還是喜歡成大這種在市區的感覺。

        過了燕巢後,便是有名的斜張橋,白天看起來並沒有那種很美的感受。不
    過它與我們所騎的里嶺大橋的長度的確是驚人,就我機車上的里程錶看來,至
    少三公里。不過斜張橋是在靠近河岸旁一小段而已,跟夥伴討論了一下,覺得
    應該是因為與在河上的橋墩距離太遠的關係才建成斜張橋的方式。過了斜張橋
    便到了里嶺,而這是屏東縣的範圍,再騎一陣到高樹便又進入了高雄縣,此時
    離茂林便也不遠了。

        大約中午12點多進入茂林,原本想在遊樂區內應該有許多店家可以吃飯,
    然而茂林的荒涼卻超乎我的想像,這不知道我該讚賞這地方還是該呆掉呢。在
    龍頭山旁勉強找了一間店吃了很油又很貴的炒飯後,便爬上龍頭山對面的一座
    涼亭。涼亭是蓋在河旁的小山上,在河岸要走到山下時會經過一片沙灘,不過
    這片沙灘早就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淤積的泥沙,將整片沙灘與沙灘上的涼
    亭都淹沒了,沙灘上的涼亭只剩下屋頂,而泥沙上則淨是漂流木。在爬上涼亭
    前,看到了兩攤人在附近烤肉並粗魯的對待公設與這個環境,心裡頗憤怒卻也
    帶著羞愧,在讓阿炮體會南部之美的同時卻讓他看到大家口中南部的缺陷,儘
    管我所認識的南部並不是如此,然而這種印象我想將會烙印在許多台北人心中。
    (雖然我在台北烏來看到的情景也是不惶多讓,不過那又如何?)上了涼亭,大
    家打量著對面的龍頭山,品頭論足了一番,卻仍不知這隻烏龜哪裡像龍了。

        在涼亭小憩一會後,便往最深處的多納溫泉前進,這是評論中茂林最好的
    幾個點之一。可惜,到了卻發現整個多納溫泉早就消失了,只剩下最原始的溪
    流與被土石流給淹沒的建築,我們只好下到溪流旁並坐在岸邊洗腳玩水,當成
    已經來泡過多納溫泉。接著便往回前往美雅谷,卻發現怎麼找都找不到地圖上
    那條路,途中經過了茂林村。遠眺茂林村之處是當年原住民勇士獵完山豬後,
    向村莊報喜之處。而在走一陣到了一個可遠望多那吊橋之處,在此我們才發現
    一只公文,公告著茂林有多處因土石流而無法前往,然而這公告在茂林官網上
    卻毫無公告,甚至到了茂林大門口也沒有告知,這真的是很機掰。也因此,多
    納吊橋的驚險之處,我們只能遠眺然後自我想像。不過這吊橋的確是很高,光
    想像站在上面就已經夠恐怖了。最後只好去還沒消失的地點:情人谷與情人谷
    瀑布,不過這個點實在是令人失望,所以也不用多談。



        回程依照計畫到了里港吃豬腳跟豬腳餛飩,第一口覺得還不錯,然而當吃
    多了後會有點膩,不過已算是水準以上。而餛飩也很好吃,又多顆,整體上算
    是中上價位,而口感是中上以上,值得去吃吃。

        過了里港,便到斜張橋旁小山上的咖啡店上去欣賞斜張橋夜景。然而我卻
    沒想到這裡光是進去就要先繳費(一輛機車10元),再加上裡面咖啡廳的飲料價
    格並不算便宜,這瞬間我感受到非常難堪,因為這不只給我非常差的觀感,更
    遑論我所邀約的友人的感受呢!不過我還是在這拍了幾張照片,斜張橋入夜後
    的確是不錯,只是偏遠了些,而地點的感受差了些。

  *5/27(日)
        本日第一站是澄清湖,上次去澄清湖是在91年2月。我對於這裏的記憶已經
    有點遙遠,只是大概記得有個小島有座高塔,加上時間並不充裕之故,我們逛
    了這兩個地方後便離開澄清湖。不過中興塔在天氣好的時候真是一個一覽高雄
    的好地方,也許不像85層能夠看到高雄港跟市中心,然而卻是觀賞高雄市較為
    內陸之地與高雄縣的好地方。在這種地方泡茶聊天,我想整個心情將會非常舒暢吧!



        離開澄清湖後先去吃了老弟推薦的鴨肉麵,再來便去吃每個外地人來一定
    會問的「海之冰」,不過我還是依然覺得它很噁心。而噁完後,便將整個下午
    耗在中山大學與旗津上。首先是去中山大學,沒想到阿炮跟阿良都對中山的評
    價不錯。也的確,中山的環境是台灣大學中算優質的,不論是環境依山傍海、
    建築雄偉而氣氛悠閒自得,扣除他落居高雄外我也是滿喜歡這所大學的,否則
    今年研究所中字輩我不會只報中山了。在中山,我們逛了一下校內的7-11、堤
    防、一些校舍,而離開中山前,阿炮幫中山下了一個標語:「中山四大不可思
    議」內容有點忘了,大概不外乎可釣魚、有西子灣遊樂區、社管院與工學院距
    離相近、後山有土雞城之類的吧。接著便去中山大門的英國領事館,前陣子一
    直想來此拍個照,而今天才發現這裡已經變成一個商業化的咖啡館,整個古蹟
    搞的不像古蹟,人多而雜亂,又是一個非常壞的印象。

        坐著渡輪前往旗津,第一站先吃了旗津便宜的小捲然後買了一杯有半杯冰
    又難喝的廿元紅茶後,便在旗津海岸公園散步。現在的旗津海灘跟我印象中已
    經有差別了,比起大二(大三?)那時候來時感受到散落著玻璃細沙而滿漂亮的
    海灘(不過是夜間,感受可能有落差)已經完全不同,散落著一地的垃圾,讓我
    無法說出高雄市現在有什麼進步,完全將前日愛河給我的印象給打翻,這個政
    府真的只能東做西做,只做些許政績便能夠說嘴一輩子嗎?高雄離真正的好都
    市距離還是很遠,我真的很期待它能夠成為台灣一個有特色的都市,而且是美
    麗的都市。

        走了一陣後,看到了一艘破船倒在岸旁,才想起前陣子有這個新聞。然後
    在晃了一下便往旗后燈塔與砲台那方向走去,並走到了當年黑人帶我去的一個
    還不錯的小沙灘,可惜現在也已經面目全非了,多了人群、自行車道與一堆垃
    圾。接著爬到砲台那,因為兩週前我剛來過,所以我也沒有很專心的在看,加
    上這裡並沒有大砲,所以大夥便一下子就離開而往燈塔方向前進,很可惜的是
    燈塔在四點半就關門了,所以他們只有在中山的堤防上有看到燈塔。

        離開旗津後便趕往台南吃達叔那頓蝦子大餐,就每道菜色而言,的確是不
    錯吃,不過這種大補餐餐廳吃一次就好,蝦子還是一頓別吃太多比較好。而本
    晚便睡在達叔家,此時又體會到了達叔的異人之處,每次總想他沒朋友不是沒
    有原因的。

  *5/28(一)
        這一晚睡的很差,半夜不知道幾點被雨聲吵醒且又口渴到睡不著覺,而自
    己的水壺內早已沒水,在床上掙扎了至少十五分鐘後,還是決定下樓到達叔的
    冰箱拿一罐飲料喝,雖然我覺得達叔應該會感到不爽,但是那時我已顧不了這
    麼多,我只想早點入睡。

        早餐去吃了阿良與達叔一至推薦的虱目魚,不過到了才知道沒有用煎的魚
    肚。他的魚肚味道是不同於煎魚肚的美味,可以感受到虱目魚的鮮味,非常的
    好吃。吃完後便到延平郡王祠逛了一陣,接著是孔廟。此時在附近的福記肉圓
    吃了午餐,很久沒有吃福記,有一種懷念的感覺。而擔仔麵似乎都沒開,便改
    往達叔推薦的魚羹,今天已經吃了一堆虱目魚。

        到了赤崁樓再逛了一陣,便到阿伯冰店吃冰,在逛逛成大與崑山科大,崑
    山的建築的確是頗雄偉,而成大則是另一種古色古香的感受,逛過這麼多學校
    後,最愛的依舊是成大的建築,而次之便是台大了。畢竟大學校與老學校的建
    築風格是一種由時間陶冶出來的文化氣習,這是難以抹滅的散播在空氣之中的。

        晚餐是吃我很久沒吃的鱔魚意麵,達叔推薦的這一間有一種烤焦的味道,
    但是倒也還滿順口的,不過我還是喜歡當年威志推薦的那間店。吃完意麵再買
    了一些鹹酥雞吃完後便到了阿良家,阿良家是在地方法院隔壁的新興社區,建
    築大約都是近十年蓋好的,算是不錯的住宅區,只是略嫌遠了些。

        放好行李,阿良便帶著大家去看安平的夜景,也就是新蓋好的林默娘公園。
    上次來此是白天,只感受到一片荒涼,而夜晚的林默娘公園卻充滿著另一種氣
    氛,的確是個約會的好地方。逛了一下,走到了運河旁因端午節而舉辦的龍舟
    賽場地,並在此欣賞了小型的龍舟賽(船小型,活動倒滿大型)。



  *5/29(二)
        昨日的大雨令我們把七股改到本日,而昨日也因連日的疲勞而早早入睡,
    藉此調整體力,沒想到早上依然是爬不起來。早餐去吃了一間既暴力又不錯的
    一間早餐店,就在南師後門對面,稍嫌貴了些但是絕對吃的飽。

        第一站先到了鹿耳門天后宮,大四去賞被切割的鯨魚時有經過,但是並沒
    有進去逛過,今日一逛才發現這座天后宮雖然比聖母廟小,但是整座的裝潢、
    雕花都極為氣派與奢華。在離去之時遇見了一對老夫婦,那位爺爺是從大陸撤
    退的老兵,當年駐守在橋頭,趁退休與老婆(看起來相差至少快廿歲)從台北一
    路玩到橋頭,而我們剛好在他們的台南站與他們巧遇。不知是否因為一路上的
    寂寞,他們兩位拉著我們一行人便東扯西扯聊了快半小時,也因此得知他們兒
    子目前就讀天大地大台科大的資工系,那位阿姨還說資工系的肚子都很大來消
    遣我們。有點羨慕他們,在年老了還能攜手出遠門旅行,跟當年我爺爺奶奶常
    出國旅遊的感覺很像,不禁想了我自己的未來是否能如此悠閒呢?

        離開天后宮便直奔七股,到了鹽山才發現他已經變成要收費了,看來這裡
    我應該不會再進去,只留下些許回憶。逛了一下鹽山與台灣鹽博物館中間的一
    些殘留的鹽田,大夥便依此環境推敲著海水究竟是怎麼經過處理到變成鹽。進
    到博物館後找答案後,發現我們的推敲有一部份是正確的。在館內有一個志工,
    很用心的為我們講解當年鹽是怎麼運作的,還有一些歷史,並告知我們如何參
    觀這座博物館。這博物館大概已經變成到七股的精神標的,除此之外的七股鹽
    山早已無法吸引學生到此遊歷,除夜晚不收費的夜景以外。





        逛完博物館後,買了包鹽咖啡(不怎麼樣),再吃了根鹹冰棒便淋著大雨往
    台南市前進。雨真的很大,整條台17的凹洞積滿了雨水,比起當年家教時的大
    雨,這次我已經沒有全罩的安全帽可以擋住潑灑到眼睛內的雨滴。出七股到台
    17時,我已經被雨水弄得完全沒有耐性,便開始飆車。飆了一陣才想起阿良與
    達叔在後頭,並漸漸的減速到平均時速約60km。而積滿雨水的馬路,在汽車從
    旁呼嘯而過時,便會有大水花襲身而來,正當我已經對水花忍無可忍之際,一
    量汽車為了超車往右切到慢車道並疾奔而過而漸起了一陣瘋狗浪,這浪潮比我
    這輛車加騎士還高,我與阿砲被瘋狗給淹沒了,而我的眼前只有水,並因此差
    點失控,幸好前面並無其他機車,並漸漸的打方向燈轉向路旁休息。

        回到台南換了輕便服裝,便前往安平吃最後的小吃:周氏蝦捲、陳氏蚵捲
    與同記豆花。吃完後便到了安平古堡報到,而阿炮與阿良便先去換車票,此時
    的雨依然滂沱。上次到安平古堡內應該是國小遠足,遙遠的記憶中早已對此處
    毫無印象。然而看完古堡後只有一個想法,人家常說台南逛古蹟沒什麼好逛的,
    但是我在這兩天把大部分的古蹟逛完的現在,卻覺得到台南真的要安排一兩天
    好好的逛一下古蹟,這大部分的古蹟內的歷史在腦中串聯之際,我才真正的覺
    得我開始了解台南這個城市並更加的喜歡這個城市。我想,台南早已是我的第
    二故鄉,這是無庸置疑的明確了。

        最後,阿炮為了趕車,我載著他在我早已失去路感的台南市街頭亂奔。一
    路上的違規次數無法計算,而我也搶在客運即將離開的瞬間將阿炮送上車,結
    束了這段一年多前便注定誕生的旅程。

※旅程結語

        還滿難得一次出遊的途中,我的腦袋完全沒有在想任何事情,除了接下來
    要去哪。不過倒也不是空著腦袋,看著一些地方的變化心靈多少也有些感觸。
    文中或多或少有點到,我想在結語之處還是多少提一些個人的感想,很些微且
    或許帶著無知,但想法不寫出來一下子就消失了。

  1.南台灣景點的成功?同樣模式的copy?
         在高雄,很多人稱道著謝長廷之前為高雄市做的一些規劃,城市光廊、愛
    河整治等,我大概都去過了。加上這幾個月去台南兩次後發現,這套景觀模式似
    乎在高雄成功後便開始一一的被複製到許多地方,我不知道這樣好不好,也許整
    個台灣島有相同特色是不錯的,但是我卻覺得各地的自我特色卻因此被抹滅了。
    謝長廷有句話說的很好:「不要當第一,要當唯一。」但是我卻沒有發現這個唯
    一在哪裡。一開始也許我被愛河旁的景觀與咖啡廳嚇到,但是當我發現各地都是
    同樣風格的佈置與咖啡廳如此的氾濫的時候,我無法體會高雄人自我的水準提高
    究竟是真實還是假象。尤其是我在許多的咖啡廳看著數量極之龐大的眾人喝著咖
    啡的時候,那種感覺完全無法說服我這群人是悠然自得的,也許只有一個想法:
    自以為悠然自得。而當我到台南的林默娘公園的時候,除了那尊大雕像外的感覺,
    讓我突然想起了成大的圍牆與高雄的一切「政績」。台南當年給我的感覺似乎淡
    了些,幸好古蹟仍在,否則我無法適從。

        除了這個問題,我在茂林與旗津也看到令我覺得傻眼的地方,兩個分屬於風
    評很好的兩位縣市長執政的轄區內。在茂林我看到了一個有規劃過,卻被破壞而
    完全沒有想恢復的樣子,一個94年底的公告可以一放放半年,卻不見有任何動作。
    這讓我不禁打從心理懷疑,政績只是做給媒體看的,只是做給多數人在的鄉鎮看
    的,弄好一個觀光景點也許能夠有更好的名聲,但是當名聲已經好到一個境界時,
    哪用去管一個觀光客罵完就忘的景點呢。然而這個問題我也在旗津看到,旗津的
    海岸公園從吳敦義時代便有,然而從我大一至今的六年去了至少六次中,我看到
    的海岸公園的問題卻差不了多少,侵蝕的問題或許以消波塊掩蓋住了,但是整個
    建設因海風與沙子的汙染而導致的崩壞與髒亂卻是無法遮掩的只有越來越嚴重。
    也許旗后砲台與燈塔有著他的意義,然而相較於觀光客會花更多時間去走動的公
    園卻頹圮至今,讓我對我帶來的兩位外地人帶著歉意而不知該如何去解釋這個情
    境,也許我只能以經費不足一語帶過,而忽略六年這說短不短的時光吧。

   2.高雄人的確有他的問題存在著。
        以前我只要聽到高雄或南部人怎樣怎樣的話,我就會忍不住想跟他們開罵,
    因為我與我認識的南部人並不是如此的。但是在台北待了一年多後回到了高雄,
    我卻開始有不同的想法。的確,在許多面向看來,台北人的確是領先高雄人好幾
    年,不管是公德心、對交通法規的遵守等,也許台北人平均的教育水平比較高是
    有影響的。在我退伍後第一次在高雄騎車,我發現我突然覺得我很不適應,因為
    我被闖紅燈、逆向過紅綠燈等違規且高速機車給嚇到,突然間我發現我以前看高
    雄人的觀點與現在是不太一樣的,而我以前自己就是如此的人(儘管現在依然是)。
    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高雄的交通,但我忍不住的想,如果高雄的居民們的公德心
    都在更進一步,我會更愛這個都市。除此之外,在茂林看到那群烤肉的人也引起
    了我另一些想法,沒有公德心的人也許是個案,但當數量多的時候變便成了一個
    刻板印象,尤其是在外地人難得來一趟高雄的眼前,將會加深的烙印在他的記憶
    之中。

        就第一點有提到喝咖啡的高雄人,我總覺得很詭異,為什麼愛喝咖啡的高雄
    人在這幾年會增加的如此迅速,簡直只能用爆增來形容呢?我不得以我自卑的心
    靈做如下的想法,他們為了跟上一個虛無的在前者,不得不以這些看似高級的作
    風,來做一種自我提升的方法。也許很多人說這些地方便成了高雄人週末的好去
    處,但當大多數人說高雄市的薪水與工作均不佳的同時,我實在很難認同這種行
    為是一個合乎我的作法,除非我只是想裝高級罷。

   3.台南的古蹟其實真的要逛一逛
        這四天來,從高雄的英國領事館作為第一個古蹟開始,到旗后砲台、延平郡
    王祠、孔廟、赤崁樓、聖母廟、安平古堡等,台南的各古蹟間均有其相關性,而
    各歷史的串聯都讓有用心看的人更加的了解了台南市與台灣。而在這城市生活了
    四年的我,在這趟古蹟之旅後,我把我對台南的感覺與他給相結合,加深了台南
    的印象,以後我還是會回台南,而當我帶著第一次來台南的人,我一定會帶他們
    到古蹟好好走走。

   4.屁股容易麻?
        太久沒運動,的確造成自己血液循環的不正常,希望能克服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yr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