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lnet://140.113.213.70    (從我2003改完板面至今沒變化過)

一個在大學伴隨著我在社團歲月的BBS站,
隨著時間漸漸流逝,我也越來越少逛了。
除了學弟妹都不認識以外,
主要也是因為這個BBS早在我大三就沒落到很少人使用了。
只是,自己曾花過心血在上面,
曾經用心經營一些板,整理過整個站所有重要看板的精華區,
也曾試著改一些設定,
讓他(台灣最早的firebird系統)變的較像夢大(maple)那類的介面與操作方式。
所以總是不捨他漸漸的消失,偶爾還是會上去逛一下,
雖然知道不會有任何的重要文章,只是空殼一個罷。


這幾天連進去後,才發現一陣子沒去,怎麼小站變的怪怪的?
最近的文章都是空無內容?
讀過的文章在瞬間又變成沒有讀過?
自己試著撰文後的結果卻也是空白的內容?
發生了什麼事呢?
我猜大概是硬碟年限到了吧,
畢竟這幾屆的學弟妹已習慣夢大與MSN的生活型態,
幾乎不用小站,更不可能去維護與修改它的程式。
怎麼可能會是程式改錯造成的現象呢...


唉.........

有時候會覺得小站變成現在這模樣有九成是我造成的,
大一接下站長一職後,並沒有認真的想熟悉整個救護小站的系統(Firebird),
腦中想的就只是玩社團,跑營隊,還有妹...
更別說去了解小站的程式碼,然後修改或增加功能。
大二跟大三雖曾兩度想將小站轉為夢大的系統,
最後也是半途而廢,繼續玩著或弄著其他活動。
當站長一職時,小站更曾經crash在我的手上近乎整整一年(大二寒假到大三上),
導致使用人潮嚴重外移,
學長姐與其他學校救傷隊的朋友們就這樣消失在小站的使用者名單上。
這件事我責無旁貸,
雖然當時心中的理由是我弄活動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管這個阿。
後來也以這想法讓學弟專心當bbs站長,不要接其他大的活動。
不過現在想想,那不過就是自己懶的弄的藉口罷了。

升大三暑假,接手的機械系學弟德正很認真的把小站復原後,
我在救護團的地位已經讓我在思考小站的地位時,
我才又真正的開始重視它(只是我還是沒有花很多心思在此),
而非只有當一名使用者。

我曾試著改介面讓它華麗些,
並在幹訓營或平常帶學弟妹時一直宣導與灌輸它的重要性,
讓接手團內重要幹部的學弟妹去認同它並使用它,
想盡辦法提升小站的使用率與他在救護團的地位。
只是成效維持不到兩屆,畢業不到一年後,它便近乎等於無效用的站,
存著過去的資料躺在那,就好似一個歷史遺跡般。

提升一個站的方式並不是這麼簡單,
沒有新使用者與外來人潮(其他大學或社會救傷隊)的加入,
基本功能的缺失(一些server沒架好)一直不修,
MSN的興起與使用者習慣的變化,
更重要的也許是團員們對於交流急救的心早以消失,
留下的就是玩社團與跑活動,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故,也許早在我接手站長那天,
小站毀壞與終結之路早已在那當下就確定了。

雖然我參與年代的資料我都有備份在個人板的精華區內,
只是還是有些不捨,也有些自責,
一年半前(2006/09/10),
我曾撰文描述小站上自己最愛的水板對我的意義,
最後留下了一段話:
「我留連在BBS上的時間也不久了,幾年後我回到小站,
 回到最多回憶的水廠、heart、diary板,
 我有什麼感想呢?
 希望家永遠不枯竭,希望你們好好成長,這也許是我對小站跟水廠的最大希望吧。」

很遺憾的,不到兩年我的希望便似乎要終結了。
不用多久小站也許就消失了,
每年印在救護團團服上的telnet://140.116.213.70,
與這ip對我們救護團團員曾經的意義也都即將完全消失,
留下的只有曾經的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yr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