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說資工所考試科目
主要六科:演算法、資料結構、離散、線代、計組、作業系統
其他科目:Compiler(成大電通)、統計(有些所可以選考-ex:清大、中山、台科)
每年會微微變動,不過主要的應該不會變。
==================================================================
我念每科都是念第一次的時候,邊唸邊做自己的筆記,會很耗時間,
不過到第二次念開始就可以用筆記修正自己的觀念,並且會加速第二次、第三次跟往後
的複習。而且做筆記的優點是需要做整理才會下筆寫筆記,如此一來觀念也會比較扎實。
所以我還是強烈建議做筆記,會比較穩扎穩打。
------------------------------------------------------------------------------
演算法:※這個我照著洪逸出的《演算法-名校攻略秘笈》這本念的。
                 交大還靠考前一晚在聖經書院翻這本書而賺了至少五分以上的分數。

                ※依照各強人前輩建議,本科投資報酬率不高,念了浪
                 費時間,而有前輩更提出所以只要念上述該參考書籍可。

                ※另一個強人是說,這科還是要念。(太強了,竟然念的完orz)

                ※我說,這科要念,但是要挑章節念。
                 我覺得我後期在旁徨無措的時候白浪費很多時間在這科某些很無意義的章節。
                 我是建議以參考書所提到的地方為重點,在一開始時間尚多的時候把原文書
                 看一看,可以增強一些基礎實力,就算最後考試沒猜到考題,也一定會有幫
                 助的。不過,我不能推翻強者前輩的話,我建議本科的時間比重以U字為主,
                 一開始可以多放一點時間打基礎,可是隨著考試時間逼近便慢慢的縮減本科
                 時間,寫完考古題後,可以依照各校的重點在去複習,而考前要慢慢的將比
                 重再提高,不過這個關鍵時刻就得看自己這段時間的累積功力了,看念下來
                 覺得哪些地方有考的機會,然後加強複習那幾個演算法。

                ※本科的時間不用放到1/6,大概1/8-1/10即可。
------------------------------------------------------------------------------
資料結構:※這科不知道該說他難還是簡單,我覺得台清交在處理這科都是跟演算法
                     混合著來考的,唯一可以把它當簡單的考題寫的只有台大電機CS組。
                     不過我今年後來沒去考台大,你得看一下今年題才能確定我的話。

                ※本科,聖經本幹完就對了。幹完後,參照著一些參考書跟補習班講義的重
                     點去複習跟練習題目。這樣基本題目大概都沒問題。問題是台清交的題目
                     是比較愛變化的,所以我才會建議演算法還是要看。

                ※就是把每個ADT的特性都如數家珍,你就出頭天了。
                     我覺得重點就是在:各ADT的目的、operation與特性、相關計算
                     、complexity、相似兩種的優缺點比較。並把operation的程式碼融會貫
                     通,盡量背起來,也可以到後期在努力背,因為早背早忘記。

                 ※買一本題庫一直寫,我有一本洪逸94年的題庫,不過洪逸的題目比較簡單
                     而且解答很有問題,得靠自己。木星站有推薦另一本題庫,你可以在自己
                     去找一下。(CSexam.95 還是CSexam.Prog中某一個板)

                 ※DS是相對其他科忘記的動作比較慢的(除了程式碼以外),但也因為如此基
                     本功要打好,一切就海闊天空。
------------------------------------------------------------------------------
離散:※坦白講,本科是本人的罩門,今年清交考排列組合那裡我幾乎全掛。
                我只能稍作建議。我是建議看黃子嘉,然後看完一個主題拿原文本的題目
                出來加強練習,因為我發現交大有出過幾次原文本的題目。

            ※先看黃子嘉網頁上各年度的考題比重分布圖,然後規劃出要著重的章節。
                以下是我自己把不同章當成一個主題念,不過我覺得成效不怎麼樣。

        (章節名稱是參考黃子嘉的書)

     1. 基本數學(每個學校必出的範圍,基礎的地方要把握,天馬行空的考題也會出。)

     2. 關係與函數、代數結構、絡與布林代數(絡與今年交大有考,成大電通也愛考)
        (代數結構前面較重要,後面的地方台大資工有時候會出,這範圍大概是最難的)

     3. 排列組合與排容原理(這要看你的數學腦袋了,我是對這部份很沒輒。)

     4. 生成函數、遞迴關係(這是最簡單一定要拿到分數的地方。)

     5. 圖論、樹(只能把握原則,題目會很活,但是基本分不難拿到。)

     6. 有限狀態機(以往清大每年考,今年沒考。有考應該都能至少部份取分)

     7. 演算法分析
     8. 波里雅計數(似乎只有成大電通會考)
     9. 編碼與解碼
       (7~9我都沒念)

      ※我離散幾乎是佔每天兩科的時段在唸的,不過考出來的成效不是很好,我後來
        檢討是因為我在後期複習離散的時間不夠用,因為主題分散,所以常這個主題
        念熟了而上一個主題卻忘了。(尤其是代數結構那裡,花很久卻在考前都忘光。)
        這個問題你可能得注意一下,要謹慎安排離散的進度。
------------------------------------------------------------------------------
線代:※很多人說線代很難,但是其實這科是最好拿分的。
                線代的重點在一開始要投資多一點時間把基礎打好,往後的章節便會豁然開朗。
                不過本科清大資工、台大電機CS組都、成大電通、中山資工都不考,
                只是我覺得想考交大的話,這科一定要念。

            ※我也是建議本科直接拿黃子嘉的書念。

        (章節名稱是參考黃子嘉的書)
     1. 矩陣與行列式    第一章與第二章是最基礎的地方,要完全弄懂。
     2. 向量空間        第三章
     3. 線性映射        第四章
     4. 對角化           第五章
     5. Jordan Form     不用浪費時間念這一章,只有台大在88年以前有考過。
     6. 內積空間        第七章
     7. 算子理論        第八章

      ※第一第二章的基本題一定會出,一定要拿到。
          而第3,4,5,7章的考題分布都滿重的,也是四個勉強可以說是不同的topic,
          要花時間弄懂。因為時間不夠,我棄守第八章,所以你得靠你自己了。
          (去年的台大電機因為我沒念第八章而喪失敲門的機會,所以要衡量一下)

      ※基礎打好,每看完一章就把習題挑題目寫完弄懂。
          再看第二次就會融會貫通。
------------------------------------------------------------------------------
計組:※本科,幹完白算盤第二版含習題都寫到爛掉,在台清交將所向披靡。
                沒有其他訣竅了,我的白算盤已經爛掉了。
                若不放心可以買一本題庫來練習,或者狂作考古題加強信心。

     ※Topic
        chap2 CPI跟效能比較,要懂他的精神在哪,這樣題目怎麼出都難不倒
                     (不過我還是被交大的題目給難倒了orz)
        chap3 MIPS指令跟instruction的基本概念,念一次,以後就知道整個概念在哪
        chap4 ALU跟四則運算,全章都是考試重點
        chap5 Datapath(single, multi-),這章不是重點,但是一定要會。
                    硬把Datapath念完,然後自己畫幾次Datapath怎麼跑的,幾次後就會背
                 起來,這樣考題怎麼考都不怕了。
        chap6 Pipeline,這是考試重點,念法跟第五章一樣,看完自己畫幾次datapath
                     跟pipeline中的hazard,一切就自然而然背起來了。
        chap7 Level Memory,考試重點,本章比較瑣碎,但不難,背起來就對,不過還
                  是有基本原則在,只是容易忘就是。
        chap8 I/O,本章考試主要考計算,尤其是章節裡面的例題跟習題,幾乎是每年
                  必考一題。唯一能把握的方式是把這些題目寫到連流程都背起來,因為
                  這些題目不是難,而是很繁瑣的小地方,若不熟在考場要用想的就要靠
                   天份了。
        chap9 多重系統,當看漫畫就好,但是要看。
------------------------------------------------------------------------------
OS:※本科不難,可是很多要背,有人可以兩個星期就背完了。
                不過我是建議慢慢來,從原文書做自己的筆記,之後複習可以自己做比較圖之類
                的。

            ※之所以建議做筆記,因為OS最常的考題就是做比較分析,如果再做筆記的時候就
                有自己比較過,考試的時候會比較從善如流。

            ※原文書章節很多,不過考試重點分布在第一章~第14章。

      chap1~3     Basic,背
      chap4~6     process & thread,背(有原則,滿好背的)
      chap7          process synchronization,背(各演算法想通了就很好背)
      chap8          deadlock,背
      chap9~10   memory & virtual memory,背(這章應該是最繁瑣的)
      chap11~14 File system & disk,背(也有點繁瑣)
      chap13        I/O,背(今年清交有一題重複的考題,就是I/O的Life cycle,
                            所以現在題目似乎越出越細了)

     ※本科透過強者前輩lima與鳥頭的建議,反正就是背。
            然後買一本題庫狂寫就對了。(我有洪逸的題庫,答案沒有像DS一樣常出錯。)

        ※今年考完清、交的想法,題目越出越細了,主要的考題都快出完了,不過像
            第七章同步這種地方還是會一考再考,有背分數幾乎是用十分來當單位的進帳。
            難的還是在細節的地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yr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