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溪」是個很耳熟的地名,從幾年前開始就一直想拜訪該處。

來台北工作後,居住的汐止更是離平溪僅只翻過一座山頭,彼此相距不到20km。

 

眼見周六白天的天空美的不可勝收,

我人卻在杏子炸豬排、診所與機車行中渡過。  (不過杏子炸豬排很好吃!)

晚間雖被達叔與阿良找到了基隆廟口品嚐許久未吃的豬腳與泡泡冰,

滿足了一下食慾,

然而心裡卻總是這樣的天氣覺得沒有出去好好走走真的很可惜,

於是周日一早便隨意找了一下路線後便直接前往平溪!!

不過也許是太突然了,出發後才發現相機的電池快沒電,

因此只好省著點用.................


前往平溪的路是「汐平路」,即汐止與平溪之路,

我個人在這次拜訪後對這條路的印象極佳!

汐平路從汐止出發後約12km會到達山頭的最高點,

接著大約在標18km處左右便到了平溪國小附近,

因此從汐止到平溪是會翻過一座山頭的。

而沿途車子不多,景色、視野、空氣都不錯,可以慢慢的移動,悠閒的享受著旅程。

在汐平路上不時可見到少數開錯季節的的油桐花與因這陣子寒流而剛紅的楓葉,

除此之外最多的大概就是芒草。(還是蘆葦?我也不知道...@@)

春秋之際來拜訪這裡似乎是相當適合的季節。


============================================================


平溪在我的印象中一直以來都是由天燈與火車支線所建構,

而我卻沒有深究過為何平溪會有小火車?

直到今日到了菁桐才發現是由於煤礦的關係才會有這條支線的發展與茁壯。

也因此而漸漸的衰敗而在這十年間翻身成為了熱門的旅遊景點。

在平溪與菁桐可以看見住家幾乎是緊鄰著鐵軌而發展,

也因此現今的老街、博物館或者一些政府機關(警局、村公所)也都是以火車站為中心輻射性的發展。


在菁桐有一個很有名的小吃-楊家「雞捲」。

大約是距今六七十年前發明的食物,

當初為了避免食物浪費把吃剩的食物用豆皮捲起來炸一炸,

因此被稱為「加捲」,用閩南語發音直譯過來便成為了「雞捲」囉。(結果沒有雞...)

我個人覺得吃起來不錯吃,不過吃ㄧ整條會有點膩喔。

 

在菁桐車站面向鐵軌對面的小山丘,爬上山去即是當時煤礦的主要挖採與公司辦公的地方,

有坑道、倉庫與辦事處的遺址。

上圖可見到小軌道,我猜測是當初用來載運煤礦的推車所用。

 

我想下次到訪平溪線的各個小鎮,應該事先做好行程的規劃,並把相機電池衝好電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yr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