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每一刻皆伴隨著新事件的累積,
 這一個新事件又會產生新結果,
 所以我越是強烈的想要返回出發時的原點,就離它越遠。"

by: Calvino

看著這句,會想起一些事情。

大四的時候,社團 (FAC) 學弟妹送舊時,
免不了俗的,要畢業的我被拱上去講了一堆話,
其實,自己也忘了講了什麼,大概就是很高興認識這群人之類的。
只是,後來接了幾句莫名奇妙的話,
說自己,總覺得人世的輪迴就像一個圓般,
繞呀繞的,總是繞不出自己的界線。
讓底下的人都不知道我在講什麼。

那時,看著底下的臉孔,
有很麻吉,很懷念,很不捨,很擔心,也有很尷尬的人。
總是想回到一個點,試試看能不能再重新來過,
總是想回到某個時間,
改變自己的一些做法,看看結果會不會不一樣。

畢業了一陣子後,總覺得這想法好像有點問題。
總覺得人生不應該是一個圓,或許該算是一個螺旋體,
怎麼轉,都不會在與之前的經歷交錯,
更不會與錯過的人事物再次相會。
有著怎麼樣的個性,也就有怎麼轉的方式,
轉著,也許遭遇到不同的人事物,迸出不同的火花,
只是個性依然決定著命運。
那,這樣轉,究竟是越轉越收斂,還是發散呢?

退伍了,唸書了,
這兩年半來,小人就這樣活生生的撞到好幾個,
於是,個性漸漸的好像有了些不同,
圓融了點,溫和了些,也才了解到能量的累積究竟是怎麼回事。

遇見了什麼事,長了什麼經歷,漸漸的內化在心中,
也許腦袋忘記這些事,不過,態度上卻有了些不同。
我想,直接變成了個性吧。
或許,人生根本就不是一個可以預測的路,
遭遇了什麼,學習了什麼,努力了什麼,
這些種種都直接的烙印在靈魂上,
於是,我也回不到當初的那個時間點,我也不必回到那個點,
因為有它,才有現在的我,
接下來要怎麼走,連上帝也不知道,
所以,儘管踏出那一步就是。

矛盾著,現在很想回到那時,告訴台下的好友與學弟妹們,
儘管往前走,生命自然會自己找到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yrow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